八月初月經還沒來的時候,其實就隱隱約約擔心是不是懷孕了,但實在不太想面對,一直拖到月經遲到七天才去買驗孕棒。

在前幾天開始有一些癥狀,最明顯的是胸部微脹,我的狀況是月經前月經中其實都不太會漲奶,所以還蠻明顯發現不同。

 

在知道自己懷孕後,就買了善存的新寶納多來吃,想說補充一下營養素,但這裡有個小插曲,我剛開始每次吃,吃完會吐,還以為孕吐來的這麼早,也上網查了,很多孕婦吃新寶納多會吐,可能是因為鐵質的關係,但我最後發現是因為我都是接近空腹狀態吃,所以很容易嘔吐,提醒大家吃綜合維他命,一定要吃飽飯再吃~

 

後來跟老公討論後決定到台北許世賓婦產科做產檢,選了程劭佩醫師,許世賓診所可以線上掛號,我覺得很方便,第一次去是8/18(6週5天),首先一定要驗尿,確認兩條,再來見到醫師的時候就會簡單問診後看一下超音波,第一次超音波只看得到胎囊,其實當下看到胎囊的時候,蠻震驚的,還有確認著床位置,有順利在子宮著床,然後交代一下懷孕初期不要太操勞,盡量不要行房後,預約兩週後回診。

 

再來9/1(8週5天)回診,這次原本要聽心跳,但今天剛好沒聽到心跳,但已經可以看到小小的胚胎囉,這時候的胚胎是靠著卵黃囊吸收營養,所以如果有吃不下的狀況不用太免強自己,所以再預約兩週後回診。

也在這次拿到媽媽手冊還有孕婦衛教手冊,首先先量了身高體重血壓,填寫健康狀況表,接下來護理師開始進行衛教,許世賓診所的衛教護理師看起來非常資深,很有安心感,接下來告訴我要做的健保、自費產檢項目,第一次抽血安排在9/15,健保項目抽血(不另外收費)(主要是看媽媽的血型、地中海貧血、梅毒、愛滋、德國麻疹),自費項目可以做8-13週子癲前症風險評估(妊娠毒血)2200元、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篩檢(SMA)、X染色體脆折症(FXS),SMA+FXS一起做的話5500。

再來12-13週可以做初期唐氏症篩檢(超音波+抽血)2600(台北市民有全額補助),再來就是非侵入式的胎兒染色體檢測(NIPT)有三種價位15000/24000/38000,差別在測試的種類多寡。

15-19週可以做中期母血唐氏症及神經管缺損機率篩檢(這個台北市民初唐中唐二擇一補助),17-18週可以做羊膜穿刺5200,羊水晶片18000。其他的再另外寫一篇好了。

所以我跟老公討論後決定要做,子癲前症風險評估、SMA+FXS、初唐、NIPT第一階、弓漿蟲(因為我有養貓),並在9/15第一次抽血。

晚上在房間的時候,突然流出鮮紅色的血,緊張之下,討論了幾個方案,馬上去急診或者等明天一早去門診,後來觀察一下血沒有繼續流決定明天早上再到門診,但整晚心情非常紛亂。

 

9/2(8週6天)因為沒有提早掛號,現場掛號真的要等到12點左右,這天是給許世賓醫師看,描述出血狀況後,也照了超音波,沒想到隔一天就聽到心跳了,聽到那剎那其實會有點想哭,內心很澎湃,看了超音波,子宮內有血塊,但醫師沒有說明是為什麼,有說會慢慢排出來,或者母體會吸收掉,並告訴我這幾週最後好好躺著養胎,不要太勞累,最後開了俗稱小白球的黃體素給我,離開診間後,護理師有問我要不要打安胎針,我其實有點怕打針,所以跟他說我吃藥就好,但小白球有副作用,把他當塞劑塞進陰道,會減緩副作用,但我最後還是選擇口服,蠻幸運的我沒有副作用!接下來一兩週,內褲常常會有咖啡色的分泌物,時多時少,有時候太累當天量就會比較多,就知道應該多休息。

 

第三次回診9/15(10週5天),前期因為胚胎不穩定,所以固定兩週要回診一次,在這段時間每天都會看很多孕媽咪分享的文章,三個月內很容易因為胚胎自身的問題,自然萎縮淘汰,所以一直有調整好心態,如果孩子不健康,等準備好了再來我身邊,我們一定都希望孩子是健健康康的出生!這次照超音波很明顯的可以看到胚胎的頭部跟身體,剛好他躺著拍起來很像小猴子,這次產檢前剛好也遇到乳頭上長了小疣,雖然查了資料應該沒什麼問題,還是問了醫師,在醫師確認過沒問題後,才放下心。

接下來就去取尿抽血,抽血對我來說真的是惡夢,我抽血經驗非常少,而且我會暈針,所以請護理師讓我躺著抽,結果我血管太細太沉,根本找不到,好不容易找到,血太濃抽不出來,折騰一個小時真的沒辦法,告訴我隔天再來抽,回去記得多喝水,做一些會讓身體熱熱的運動,或者做握拳,然後來之前要熱敷。隔天我再去診所前,手肘處貼了暖暖包,才順利抽完,真的很折騰人....

 

第四次回診9/29(12週5天),回診前一天接到婦產科的電話,說我是SMA帶因者,通知老公也要抽血,當下聽到心情一沉,雖然我妹已經跟我說過他也是帶因者,所以我也有可能是帶因者,但聽到的時候還是晴天霹靂,找了非常多資料,發現台灣人帶因者的機率不小,後來聽好友生物老師解釋才知道,其實機率很低,因為SMA還有分各種類型,每種類型就是一種排列組合,所以機率其實很低,台灣新生兒中也大概是一萬七分之一,總之這次回診等老公抽完血的驗血報告。

這次回診醫師會解釋之前的報告,子癲前、FXS還有血液、尿液報告、NIPT,雖然有一點點誤差,但都是懷孕的正常狀況,醫師有提醒要多喝點水,讓羊水盡量多一點,因為後期羊水是不會再增加的。

隔天去許世賓的忠孝診所做初唐篩檢,醫師在照超音波的時候超級溫柔,除了看後頸透明帶之外,會把小孩的頭骨、心臟、胃都照給你看,手長腳長也會量給你看,他說胎兒在這個時候睡眠時間是斷斷續續的,我們可以從螢幕就知道他是不是在睡覺,剛好他是醒著的,有時候他角度不對的時候,醫師會晃動肚子或者媽媽咳嗽小孩就會移動換方向,真的蠻可愛的,這次最意外的是,醫師看超音波看到性別了,因為我們昨天去婦產科的時候,程醫師才說16週後才知道性別,所以這天醫師問我們想不想知道性別的時候,我們請她寫下來給我們,我們想弄個小儀式!這次大魔王一樣式抽血,被扎了四針好不容易抽完血...提醒如果有血很難抽的媽媽,真的可以平常多動動,多喝水,抽前熱敷應該可以比較順利。

性別揭曉小儀式放在下篇~

附上兩張寶寶的超音波照喔~分別是10週12週的

螢幕快照 2022-10-05 下午3.48.34.png

螢幕快照 2022-10-05 下午3.48.48.png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oastlinedays 的頭像
    coastlinedays

    海線小日子

    coastlined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